最近台北的天氣只能用一個"糟"來形容
涼涼的不說
沒事就會下起綿綿細雨
在台灣不常下這種綿綿雨
倒是我記憶中的上海...這種天氣就像家常便飯

那年11月....
公司說上海辦事處的小姐要離職
希望我去頂個兩個月
兩個月耶! 到那些都是大陸仔的地方
其實心裡是又想退縮又期待

第一次出國!
自己坐飛機到澳門在轉機到上海
什麼都不懂!
去哪登機,那裡轉機,行李檢查! 什麼都是看著別人怎麼做我怎麼做!
還好後來飛機上我的隔壁坐了一個要去昆山的台商
跟我的路徑是一樣的,台灣人嘛! 互相幫忙!
我就一路跟著他到了上海

在上海的兩個月
住老闆在上海的房子
家裡有個傭人叫小徐整理家務作飯洗衣
所以日子過的蠻愜意
早上說是8點半上班,常常都是快9點才到公司
每天早上走路到社區外面的石龍路站
坐上輕軌,做到哪一站轉車我現在忘記了
最後到人民公園站下車
走過人民公園門口,轉彎過美術館,來到上海黃陴北路
我們辦事處就在其中一間大樓裡

上班其實挺悠閒
剛開始整個辦事處只有我一個人
對~你沒看錯! 只有我....一...個...人....
所以沒朋友沒同事
一個人在不熟的上海市區也不敢亂走
萬一有壞人看我長的這麼可愛把我怎樣了!
那我可就今害了

好在每天要聯絡事情的同行看我好可憐
會找我出去吃飯
帶我去逛街
記憶中的新疆烤肉串就是他們帶我吃的眾多好料之ㄧ
新疆啤酒也是麥味香到不行

大部分的星期天我都是睡到10點多
起來窩在床上看看書
等中午管家做好飯跟她一起邊看電視邊吃
大陸台的畫面老是灰灰糊糊的
幸好老闆家裡有裝衛星, 所以我看的都還是台灣的電視
這兩個月東森粽合台變成了我最愛的頻道
我們這一家變成的我最愛的卡通

放假有時跟小徐一起上市場看她買菜
剛開始聽到他們菜價都是幾毛一塊兩塊的
甚至還要殺價
一切的一切都超新鮮
還記得有一次跟小徐一起去大賣場
坐著擠到爆炸的公車
大陸什麼不多! 人超多
一台公車感覺都快開不動了
每個人感覺都是擠在一起相親相愛了

漸漸的上海越來越熟
我可以自己一個人去逛街
坐計程車也不會害怕
大致的路怎麼走我也都了解不怕司機帶我繞遠路
我可以自己走大老遠的路到船公司拿文件
跟那些慢半拍的大陸人溝通,等文件

在上海
好像是一個新舊交替的城市
在現代化的大樓旁邊你可以看到很老舊的房子
在很有調理的大社區後面也許是一個像貧民窟的老舊聚落
有些地方天一暗就是沒有燈
小徐特別叮嚀我家附近有哪些路一到晚上就千萬不可以走
一個人在外面
什麼事情都要小心

之後公司來了一個新人妹妹 季蓉
很漂亮的一個妹妹
不過有著很世故的過往
她的故事我就不在這邊講了
季妹妹其實是個很直性子的小女生
有一次我們中午去吃飯
她看到路邊有人在賣小狗
她說有些人買了狗就帶回去殺來吃
馬上掏出100塊人民幣把狗買下來
然後帶著我坐計程車直奔她家去安置狗
原本我以為至少會是個公寓
沒想到她家感覺就是幾個木板搭建的小房子
小小的空間
一切都好像是古早有些窮苦的人的房子
那天的午餐! 就在她家吃了一碗麵

兩個月很快就過去了
我要回台灣了
雖說在上海的時候常常會抱怨哪裡不好哪裏很鳥
恨不得趕快回來
但是最近這樣的綿綿雨
讓我知道~
原來.........我還是會懷念那個地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于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